恭心

新人写手求红心蓝手。不然感觉总是自己一个人自嗨也没啥意思。

武林高手来到空桑 求索篇·终章·烛火(食物语x梦间集的联动文)

关于五剑(四剑,木剑挂了)在魍魉之灾后穿越到空桑的故事。

设定:空桑所在的是现实世界,剑魔原先所在的世界也是现实中的人(金庸老爷子)编织出的梦境。剑魔在打破了第四面墙的同时创造了五剑之境。

女空桑少主。无剑没有性别。无cp向。雷者慎入。

剧情:食物语因为无剑输送的灵力而保留下了一部分食魂的契约。在一个陌生的世界剩下来的四剑努力消弭彼此之间的裂痕。无剑等人努力地想要把空桑少主等人变成武林高手来吊打宴仙坛。价值观完全不同的食魂和剑灵们沟通时的有趣景象。(我想写,笔力够不够我不管)

现在已进入小无剑找哥哥的模式。

本篇章讲述的是无剑和空桑少主等人将因为万象阵的故障而误入民国的青光利剑找回来的故事。将会讲述无剑和青光在魍魉之灾结束后的心境变化,以及青光和开水白菜在这个特殊的时代求索自己的道路的心路历程。


因为是群像所以会打很多tag。


39

漆黑的夜幕下,狂风卷着暴雪在北平的上空盘旋呼啸,似乎要将这刺骨的寒冷永远封锁在这座城市之中。

但是此刻一道金色的光芒已经缓缓地开始从地平线的彼端升起。一只赤眼的黑鸦自那光芒升起的方向飞来,在城市的上空缓缓盘旋了一阵后,忽然以一种极快的速度向下俯冲。在降落至一个手持羽扇的灰发少年的身侧时,那黑鸦身上竟然忽然浮现出密密麻麻数十个整齐排列的符文。那符文一阵明暗闪烁之后骤然爆发出一道蓝色强光,待那光芒散去后,只见灰发少年的身侧哪还有什么乌鸦,只有一只身形健硕的食魇。

那食魇凑到太极芋泥的耳边说了什么,少年策士听罢点了点头,轻声说了句“去罢”,便再度将目光投向了正前方。

在策士的视线内,一身上海滩装扮的蓝眼青年手中捧着个布包袱,此刻正笑意盈盈地推开了某家当铺的门。“那么,张老板,回见了您嘞!”

“余湘!”一道中气十足的叫嚷声突然从店门内传来。见鱼香肉丝停下了脚步,里面的老头便接着嚷道:“你小子还在道上混吗?”

鱼香肉丝低头扶了扶帽檐,日出的一缕金色的光芒打在他的脸上。他沉默了半晌,随后侧首笑着对里面的老头道:“不混啦!我从今以后金盆洗手,跟朋友合伙开个饭店去!”

“臭小子!到现在嘴里还没一句真话!”那老头笑骂道。

鱼香肉丝耸了耸肩,将当铺的店门在身后合上。“这世道,说真话都没人......”他抬起头,正好与面前灰发少年四目相对。

见鱼香肉丝的笑容顿时变得僵硬了起来,太极芋泥轻笑一声,冲其微微一颔首,嘴唇翕动,一道轻飘飘的话落入前者的耳中。

“走罢。已经开始了。”

鱼香肉丝一惊。缓过神来后便见少年的身影已经消失在了眼前。“什么嘛,这小子。”他嗤笑一声,随即转头注视着天边的那一道光芒:“不过,是要开始了呢。”

40

此时开水白菜等人已经跟随着学生们涌上街头。众人的双眼,被满世界的旗帜、横幅、和标语占据,“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汉奸卖国贼!”“反对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学生们手挽着手,不断高呼抗日救国口号,向街道两旁的市民和行人散发传单。

“国家的每一寸土地,我们都当做一寸黄金去珍惜。如今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土地,却又要面临被他国瓜分的局面!”一个女学生站在街头,高声向围观的人群念诵着手中的稿件。“如果我们不反抗,他们将会夺走我们的土地,我们的子民!我们的同胞,我们的骨肉兄弟的后代,将再也不记得自己的身体里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

“这样的我们,将来到了那黄泉碧落,还有什么颜面去见我们的老祖宗!”

“守我国土!”那女学生在喊出这句话的同时奋力将拳头向天空举起,“卫我中华!”

正在前进的学生队伍在经过他的身侧时也此起彼伏地高声喊道:“守我国土,卫我中华!”这句口号像一层层上涌的海浪,将周边围观的人群吞没于其中。

此时此刻,天桥。

佛跳墙独自一人站在空荡荡的天桥市场,往日里繁华的平民市场,此刻却空无一人。他遥望着那轮自天边冉冉升起的红日。如鲜血般赤红的日光将天边的云彩染成火烧般的颜色,天幕被割裂开来,变成了灰黑和金红两道泾渭分明的两块。

他清了清嗓子,随后,用强大的魂力传播开来的声情并茂的清亮男声,便在整座北平城上空响起了。

“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寒冷在封锁着中国呀......”

这道突然在人们耳边炸响的声音让所有人都吓了一跳,甚至连游行的学生队伍中也出现了一瞬间的寂静。

“那从林间出现的,赶着马车的,你中国的农夫。

“戴着皮帽,冒着大雪。你要到哪儿去呢?

“告诉你,我也是农人的后裔——

“由于你们的,刻满了痛苦的皱纹的脸

“我能如此深深地知道了,岁月的艰辛。

“”而我,也并不比你们快乐啊——

“躺在时间的河流上,苦难的浪涛,曾经几次把我吞没而又卷起——,流浪与监禁,已失去了我的青春的,最可贵的日子。”

学校内、法院内、政府机关大楼内。

端坐着的,穿着精致的中山装的男人们,都在这一刻疑惑地抬起头来,四处张望着,想要发现这陌生的声音的声源。

“沿着雪夜的河流,一盏小油灯在徐缓地移行,”

梅校长负手立于窗前,望着那仿佛燃烧起来的天际彼端,轻笑了一声:“小家伙们用的扩音器倒是不错。”

“那破烂的乌篷船里,

“映着灯光,垂着头,坐着的是谁呀?

“──啊,你

“蓬发垢面的少妇,

“是不是,你的家,——那幸福与温暖的巢穴——

“已被暴戾的敌人,烧毁了么?

“是不是,失去了男人的保护,在死亡的恐怖里,你已经受尽敌人刺刀的戏弄?”

混汤酒酿元宵迈着小短腿在拥挤的人群之中穿梭,他快速跑到那些正向学生们集结的军警们面前,挥舞着手臂奋力掷出几枚酒心弹。白色的烟雾瞬间将军警们吞没,随之弥漫开来的是一股浓郁的酒香。酒香窜入鼻腔的同时一股眩晕感自军警们的大脑中升起。他们刚想迈步去将那个消失在人海之中的小孩抓回,便眼前一黑,晕倒在地上失了知觉。

“咳,就在如此寒冷的今夜,

“无数的,我们的年老的母亲,

“都蜷伏在不是自己的家里,

“就像异邦人,不知明天的车轮,要滚上怎样的路程……

“而且,中国的路,是如此的崎岖,是如此的泥泞呀。”

一群挥舞着棍棒的军警在小巷内奔跑着,正准备冲上大街将学生们的队伍驱散。却见他们的面前,一个穿着俄国服饰,黑发金眼的男子正手持着燃烧的弓箭对准了自己。见军警们在自己的威慑下停下了脚步,锅包肉将燃烧的弓箭射向了放置在道路上的一堆烂木箱子。那木箱立刻被点燃成一道熊熊的火线,将军警们悉数阻拦。

完成了任务后,锅包肉默然走出小巷,混入人潮之中,拨开了厚厚的人墙向前走去。几个围观者被推搡后满脸不悦地转头,但是在看见锅包肉身上的异国服饰后便将已经到了嘴边的呵斥咽回了肚子里去。

锅包肉站在人山人海之中,默默地望向游行的学生们。青年学生们那用尚且有些稚嫩的嗓音吼出来的热血沸腾的口号声,和佛跳墙那回荡于北平城上空的悠悠吟诵声,此刻竟然以一种极为奇妙的方式交相呼应,两者交汇成一股股澎湃的浪潮,将那汹涌的情感传递至周边那群原本以隔岸观火的姿态围观的群众们的心中。

“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寒冷在封锁着中国呀……”

那片长久以来一直封锁着中国的寒冷啊,同时也封锁了像自己这样无数中国人的心。

但是在这浪潮的冲刷之下,锅包肉清楚地认识到,成千上万的人心中,有什么东西正在被重新点燃。那麻木的眼神,和那一颗颗被风雪冻上的心,此刻在这那重新被点燃的烛火的作用下,开始出现了一丝裂纹。

“雪停了,”他抬头望向那火烧般的天际,喃喃道:“太阳出来了。”

“透过雪夜的草原,那些被烽火所啮啃着的地域,

“无数的,土地的垦殖者

“失去了他们所饲养的家畜

“失去了他们肥沃的田地

“拥挤在,生活的绝望的污巷里……”

围观者们攥紧了拳头,诗句中弥漫着的那股绝望和无力的情感此刻自他们的心中涌出。难道,难道在不远的将来,还会有更大的苦难,降临在他们身上吗?难道,他们只能像那屠宰场中被宰杀的牲畜那样,真的要被那些人食肉吸血,却无力反抗吗?

这时有不少人都感到手心里被塞进了什么东西,低头一看,一个穿着白色棉袍,玉雪可爱的小娃娃,此刻正一边迈着小短腿凭借身高优势在拥挤的人群之中艰难地穿梭,一边将怀里的传单塞进人们的手中。

人们将传单举到眼前,上面书写着几个鲜红的大字。有识字的人认出那是“救国”、“自强”等几个字样。

“饥馑的大地

“朝向阴暗的天

“伸出乞援的,颤抖着的两臂。

“中国的苦痛与灾难

“像这雪夜一样,广阔而又漫长呀!”

在这一刻,随着学生的队伍不断向前走的空桑少主等人的脑海中,都浮现出不同的画面。

太白鸭想起了安史之乱中白骨盈野、饿殍横行的画面。空桑少主想起了南京大屠杀的老照片。而浮现在青光和无剑脑海中之中的,是一个个在魍魉之灾中挣扎的人们的身影,是一双双向他们伸出的手和企盼的眼神。

“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寒冷在封锁着中国呀……

“中国,

“我的在没有灯光的晚上

“所写的无力的诗句

“能给你些许的温暖么?”

吟诵完了整首诗后,佛跳墙缓缓合上了他那双异色的眼瞳。

这是一首还不应该出现在当下的历史时空中的诗。

佛跳墙记得他当年在空桑借阅开水白菜的诗集时,阅读的第一篇诗文便是这篇《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

诗歌中那些完全称不上是美的画面,那种字里行间的无奈和悲伤,勾起了他记忆深处,那些因为被他认作不美而被雪藏的画面。

也是在那一个个寒冷的冬夜,富家公子和街头的饥民相对而望。那些饱经摧残的百姓,是用怎样渴求的声音喊出“福公”这个称呼,他们向他伸出手,露出期盼的眼神。

可是他一直都知道,自己永远不可能救得了所有人。

那时的那种无力感,每一次在他吟诵这首诗篇的时候,便会再度浮现在他的心头。

美,是用来让人欣赏的。可是他这个自诩赏美之人的人,却依旧还是将这首让他感到悲伤的诗,给牢牢地印在了记忆之中。

远处似乎传来了鼎沸的人声。佛跳墙睁开双眼。他看到了升起的红日,和如潮水般向他涌来的人群。


41

空桑少主等人跟随着拥挤的学生队伍涌入天桥。平日的市民集市,此刻却变成了学生们宣讲的会场。

会场内旗帜、标语和横幅随风飘动。偌大的会场之内,此刻却只剩下了学生代表们的演讲声在会场的上空盘旋。

“他们想要奴役我们,驯服我们!”一个学生代表站在高处对围观者高声喊道。那是个长相斯文白净的青年,可是声嘶力竭的演讲让他一次又一次将肺部的氧气挤得一干二净,将原本白净的面孔染得跟大红布似的。“他们要食我们的肉,吸我们的血!”

越来越多的人潮涌入会场之中。原本喧嚣的人群,在感受到会场肃穆庄严下暗涌着的激愤的情潮的时候,不由得一个个安静下来,同先来者一样,安静地聆听着那学生的演讲。

德州扒鸡和符离集烧鸡也在此刻走入了会场之中。望着这在广场上聚集的人群,见多识广的兄弟俩对视一眼,心中竟然都涌上了一丝新奇和荒谬之感。

他们看到人群之中,不仅有像他们这样的警察,还有贩夫、走卒、农民、工人、教师、学生、商贾、艺人、闲人.....仿佛北平城内的众生百态,此刻都在这个偌大的广场中云集。

而此刻,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将目光投向了那个正在演讲的学生的身上。随着他发出一声又一声声嘶力竭的怒吼,包括烧鸡兄弟在内的所有人都感到身上的一腔热血开始逐渐沸腾起来。每个人都目光炯炯地捏紧了拳头,仿佛此刻就能冲出去手撕十个日本兵。

平日里他们是平凡的百姓,但是此刻,他们真切的感受到,自己是历史的参与者。

“假使我们不反击,那敌人将会刺刀杀死我们,还要用手指着我们骨头说,‘看,这是奴隶!’”

“我们将跪倒在他们的脚下,而我们的子孙后代,将再也不会记得我们是炎黄子孙,是中华儿女!”

“我的同胞们!我的兄弟姐妹们!”那青年高高举起一只手臂,瞪圆了双目注视着脚下的民众,再度发出一声怒吼:“你们会像案板上的鱼肉那样, 顺从地接受这样的事发生在我们的头上吗!你们会接受自己的子孙后代,永远将自己的祖宗抛诸脑后吗!”

“不!不!”“我们绝不接受!”先是学生,然后是周边的围观者,成千上万条胳膊朝着天空的方向举起,成千上万的人在举起自己的手臂的同时发出了怒吼,一道道呐喊汇聚成震耳欲聋的声浪扩散开来。

“这就是,人间自有真情在吗......”此刻的鱼香肉丝正站在人群之中,神色复杂地旁观着发生在自己身旁的这一切。

尝遍人间辛酸和冷暖的鱼香肉丝,此刻在这振聋发聩的呐喊声中,竟然久违地感到一丝,可以被称之为“共情”的感觉涌上心头。让他这个向来冷心冷情的骗子,此刻都感到眼眶酸涩,想要和身旁的人们那样肆意地挥舞着胳膊吼叫。

这......鱼香肉丝轻轻闭上了双眼。这就是我一直所追求的,那种情感吗......

他原本以为他会在同为食魂的同胞上最先感受到这种温暖的情绪,却没想到,自己竟然会因为素昧平生的人类,而体会到这样的情感......

“是啊,食魂的诞生,世间一切酸甜苦辣,终究是源自于人间啊......”鱼香肉丝扶了扶帽檐,轻笑一声。“人间自有真情在。如果我之前看到的是人性之‘恶’,那我此刻看到的便是‘善’了么。”

开水白菜的那句话,此刻再次在他的耳边响起。

“那些你以为自己已经习惯,但实则却无比厌恶的尔虞我诈、相互算计、世态炎凉,是时候摆脱他们了。”

“是时候,做个了解了啊。”鱼香肉丝抬头望向天空。他的脸上浮现出一抹发自真心的笑意。“在这之前,能有这样的一次体验,还挺不赖的。”

“是的,我们不能任由他们宰割,我们要抗争到底!”那个青年一边高声喊着一边用尽全身力气挥动了一下高举的手臂。“我们要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同他们战斗,我们要在田野里同他们战斗,我们会在铁路上同他们战斗,我们在每一个江河湖泊上同他们战斗,我们在沙漠和沼泽中同他们战斗!”

“同胞们!为了我们的后代能够记住,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们绝不!绝不!绝不向他们投降!”

“绝不!绝不!绝不!”底下的人群再一次随着青年的呐喊而沸腾起来。

太极芋泥此刻正独自一人站在一条阴暗的小巷之中旁观着这一切。在听到那一阵阵呐喊声之后,他的嘴角微微勾起了一抹弧度。

“林公。如果你能看到这一切的话,会不会感到一丝慰藉呢......”少年策士扔下一句包含着万千思绪的感叹之后,便转过身,独自一个人步入了狭窄的小巷,与那鼎沸的人声渐行渐远。

“爱我祖国!”那青年扯着已经有点嘶哑的声音吼了出声。“爱我中华!”

无剑和青光相视一眼,露出了由衷的笑容。

此刻的两人,不约而同地想起了,二人一同来到一座即将被魍魉之潮攻陷的城池的经历。

在将天地苍穹全部遮蔽的密集雨幕中,无剑和青光站在高台之上,看着站在台下的人们。

那时城防上的将领已经换了四个。第五个将领是一个县衙内的惊堂木所化的灵。天知道这样的一个灵是怎么杀光了城内所有准备收拾家眷细软逃跑的官员和将领,带着城内十不存一的军队和几乎所有平民百姓登上了城墙。但是,正是这样的一个将领所领导的这样一支军队,居然奇迹般地撑了三日。

无剑和青光还记得,当他们站在台上,道出“剑冢之主亲临”这句话的时候,台底下所有的士兵、将领、男人、女人、老人和孩童中,那一双双本来已经被绝望浸染的双眼中,顿时点燃了一道道烛火,一道道即便是连天的雨幕都无法浇灭的烛火。

而如今,无论是正在演讲的那个青年,还是游行示威的学生,还是那平民百姓。此刻在他们眼中,都化作了成千上万道在黑暗中不断跳动的连绵的火焰。

那烛火,是不灭的信念,是勇气,亦是人在最黑暗的时候也要拼尽全力抓住的,希望。

彼时,他们是拯救者。而此刻,他们是人潮之中,芸芸众生之中的一员。

而荡涤世间的一切黑暗,将希望和光明带来人间的信念,对他们来说,不正是他们一直坚守的本心和信念,是他们暗夜之中的烛火吗?

年轻的学生们燃烧着的一腔热血,为了理想和信念如飞蛾扑火般奋不顾身地投身于时代浪潮中的模样,正是少年人的写照啊。同样的,也是始终坚守着独孤少年时代的一腔正义的热血的青光,和看似内敛深沉实则心怀苍生的无剑的,真实写照啊。

青光用尽全部内力,同人群们一起高喊出来:

“爱我祖国!爱我中华!”“爱我祖国!爱我中华!”“爱我祖国!爱我中华!”

在强大的内力的作用下,响彻云霄的声浪以天桥为中心震荡开来,在整个北平城的上空不断回荡。

开水白菜此刻也露出了释然的笑容。灵力自他的掌心处向外扩散开来,将整个天桥会场内所有的横幅、传单和标语卷起。纯白的纸片在会场的上空打着旋儿飘起,随后在人们的惊呼声中,刮起了一场壮观的暴风雪。成千上万的白色的纸片在这阵灵力的飓风中,以天桥为核心,如暴雪般呼啸着向北平城的大街小巷飞舞而去。

“剑魔大侠。”在这暴风雪的中心,开水白菜抬头仰视着天空中悬挂着的那一道骄阳。“我想,我已经在这历史和时代的镜子之中,找到自己真正的本心了。”

世人道我寡淡,孰知我是用烈火和浓汤烹煮而成,孰知我这平淡外表下的一颗用锲而不舍的信念雕琢而成的匠心?

漫长而孤寂的在人间中坚守的岁月,此刻终于给了疲倦的旅人一个真正的答案。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而我这个教师,一直想做,一直在做,将来也一定会做下去的是什么呢?”开水白菜那张素来淡漠的面孔上,此刻却露出了如少年人般纯真灿烂的笑容。“是帮助我的学生们,那些可爱的青年们,摆脱冷气,向上走。帮助他们不会因为风雨而动摇,成为黑暗之中,自己的烛火啊。”

雪停了。太阳此刻正高悬于空中,驱散了世间的黑暗,将光辉洒满人间。


42

二十年前的夜晚。

一个身穿灰色长袍的中年人此刻正坐在成都的路灯杆子上,兴致勃勃地把玩着手里的一只纸鹤,一头白红相间的长发正随风飘动着。此人不是别人,正是剑魔。

“看不出来那个叫开水白菜的小家伙手倒是挺巧的,这个纸鹤倒是很有意思。那年轻人现在的思绪肯定十分杂乱,必定想不到我竟然会随手拿走了他放在桌上的一只纸鹤,就当做我救了他一命的报酬了。”

突然间一股腥甜涌上喉头,剑魔神色一变,拿出手帕,猛地咳嗽了起来。不出意料地,当他停止了咳嗽,将手帕从嘴边拿开时,便看到那白色的绢布上刺目的猩红。

“唉......”剑魔见状不由得苦笑了起来,那一刻他脸上的神色不像一个超脱了凡俗法则的神明,倒是和一个行将就木的普通老者的模样别无二致。“终究,还是逃不过啊......”

知道自己大限将至的剑魔没有在剑境和他的“故乡”之中度过太多岁月,而是将大部分的时光花在了这个属于他的“创造者”的世界之中游历。

在见到了那个人,和他所在的时空之后,即便是剑魔都对这样的一个陌生的世界感到无比贪恋和难以割舍。生活之舒适、交通之迅速、人们间的交流之便捷,都令剑魔感到了不可思议和欣羡。

而他也是在那个时空,了解到了这个自诩传承了千载文明的民族,在历史上竟然还有这样的一次劫难。

开水白菜和这个时空的人还需要等很久,才能等到那个光明的未来。但是他已经亲眼看到了,这个世界的中国人的那个美好的时代和未来,是真实存在的。

而在他亲手创造的剑境,他已经预见了,自己死后那个世界将会堕入怎样的黑暗之中?

是就此毁灭?还是像这个世界的中国一样,在浴火之后涅槃重生呢?

“不过如果是你,如果是永恒的道的化身的你的话,或许,可以做到吧。”毕竟......即使我超脱了凡间的法则成为神明,我的生死和命运早已被白纸黑字所宣判了啊。有我这样的一个创世神明,五剑之境,怎么可能逃脱的了,这场劫难的宿命......

这时,他感到一道光芒正在从他身后的夜幕之中升起。

“日出了啊。”剑魔轻笑一声。往日里可以催山倒海的无形剑气,此刻却如同一道轻灵而温柔的风儿一般,托举着剑魔手中的纸鹤,摇摇晃晃地向那夜幕中升起的万丈金光飞去。


PS:

佛跳墙朗读的诗是艾青先生的《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

开水白菜的一段话出自鲁迅先生的《热风·随感录四十一》

我想说说我对青光,这个在五剑之中存在感和人气都是最低的“中二”的看法。

这家伙啊,用满腔的热血和激情几十年如一日地守着独孤求败少年时一个关于“正义”的梦想。一个在所有人看来不切实际、虚无缥缈的梦想。他肯定收到了无数人,包括自己的亲人的挖苦和劝阻,甚至独孤本人恐怕都早已放弃了这个梦想。但他对此只是一笑置之,依旧固执地,以飞蛾扑火般的姿态,守着这个梦想和信念。除了独孤的死,没有任何事物让他动摇过哪怕一丝一毫。

这家伙,哪怕他恐怕还能活很多很多年,他终其一生,仍然是个少年人的模样啊。

评论(7)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