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心

新人写手求红心蓝手。不然感觉总是自己一个人自嗨也没啥意思。

武林高手来到空桑 求索篇·尾声(食物语x梦间集的联动文)

关于五剑(四剑,木剑挂了)在魍魉之灾后穿越到空桑的故事。

设定:空桑所在的是现实世界,剑魔原先所在的世界也是现实中的人(金庸老爷子)编织出的梦境。剑魔在打破了第四面墙的同时创造了五剑之境。

女空桑少主。无剑没有性别。无cp向。雷者慎入。

剧情:食物语因为无剑输送的灵力而保留下了一部分食魂的契约。在一个陌生的世界剩下来的四剑努力消弭彼此之间的裂痕。无剑等人努力地想要把空桑少主等人变成武林高手来吊打宴仙坛。价值观完全不同的食魂和剑灵们沟通时的有趣景象。(我想写,笔力够不够我不管)

现在已进入小无剑找哥哥的模式。

本篇章讲述的是无剑和空桑少主等人将因为万象阵的故障而误入民国的青光利剑找回来的故事。将会讲述无剑和青光在魍魉之灾结束后的心境变化,以及青光和开水白菜在这个特殊的时代求索自己的道路的心路历程。

 

谁说终章一定是最后一个章节了(笑)

 

43

鱼香肉丝的茶馆的一个包厢内。

开水白菜和秋筠正相对而坐。这对曾经的师生如今相顾无言,只有万千纷繁的思绪随着他们面前茶水蒸腾的热气逐渐发散开来。

而在隔壁的包厢之内,空桑少主等一群人正挤在一块儿,蹲在鱼香肉丝昨晚特意令人钻出来的一个小孔前,悄咪咪地偷听着隔壁那对师生的动静。

那两人就这样沉默了两分钟,最后还是开水白菜这个老师最先打开了话头。

“其实啊,秋筠。”开水白菜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一本正经地说道:“我是个白菜成了精化作的,嗯,用你们普通人的话来说,就是妖怪。”

秋筠:“......啊?”

正在偷听的众人:“......”

愣了半晌之后,秋筠竟是“扑哧”一声笑出了声。

“所以白先生是白菜成精变成的......妖怪吗?怪不得已经过了二十多年,您的容貌却依旧没什么变化呢。”

开水白菜闻言忍不住再次打量了一番眼前的女子。二十年过去,曾经的花季少女身上褪去了懵懂和纯真,取而代之的是女教师特有的成熟与知性的美感。但是她的眼神之中,那毫不掩饰的对他的敬仰与信赖,却从始至终未曾发生改变。他的脑海中不由得再次浮现出秋筠带领她的学生参加游行示威时的场景。那时候的她,和二十年前的她一样,奋力追逐着那个太阳底下的世界。这一点,从始至终,未曾改变。

“虽然已经过去了二十年,”开水白菜直视着秋筠的双眼,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是我依然能从现在的你身上看到,那些让曾经二十年前的你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的闪光点。作为你的老师,我为你而骄傲。”

“白先生......”听到开水白菜的夸赞,秋筠愣了愣,脸上不由得浮现出悲喜交加的神情。

“其实在我看来,白先生也没有变呢。不然,我们怎么可能会在今天白天,在游行示威的地点相遇?”

“说到游行示威,你作为教师,在组织学生走上街头的时候,你心里是怎么想的?做了哪些准备?”

“白先生这是在给我出考题吗?”闻言秋筠露出了讶然的笑意。

开水白菜也不由得笑了:“你就当这是摸底考吧。”

二人相视一笑,二十年时光带来的陌生和生疏之感在这几句对话中迅速地消融了。

在接下来的时光里,亦师亦友的两人像二十年前那样秉烛畅谈。他们聊到了这二十年来的人生轨迹、与学生相处时的趣事、当今文坛的发展与变化、民国那风雨飘摇的时局......时光如梭般飞快流逝,眼见桌上的蜡烛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融化至短短的一截,纵使心中不舍,二人也知道,离别的时刻将再次到来。

开水白菜将杯中的大麦茶一饮而尽。明明只是一杯温热的茶水,他却觉得自己刚刚饮下了一壶滚烫的烈酒。在经过半晌的犹豫和挣扎之后,他开口问道:“秋筠,这些年来,你是否有为当年的决定后悔过?”

秋筠听到这个问题后愣了半晌,随后她望着他的双眼,露出了了然的神色。“白先生,您是在担忧我会像子君那样,在走出一个牢笼之后,却又再度沦为另一个男人的附庸吗?”

那女子的脸上绽放出了明媚温暖的笑容。“那么白先生,在看到了今天白天时的我之后,您还会如此为我担忧么?”

开水白菜猛地愣住了。他的脑海中浮现出了自己曾经的这位女学生,如今的女教师,在今天白天带领着一千五百名学生上街游行时的背影。

“白先生,谢谢您。”秋筠望着他的眼神中闪耀着耀眼的光芒。

“当年,是您告诉了我‘女子同男子一样,是拥有完全人格者。所受教育,当为国家前途计。’,让我有信心和勇气来以女子的身份追寻知识和幸福。”

“是您将那个光明下的世界的图景展示给了我。从此它成为了我毕生追求的愿景。”

“也是您将‘知识和思想’这两样最强大的武器交给了我。您授予我知识让我拥有能力自立、自强。您授予我思想,让我能够思考,如何为学生、为生民、为国家计。如果没有您的教导,就不会有带着学生们上街游行,为国家之前途和未来而发声的秋筠。”

“我想告诉我的学生们,那个‘阳光下的世界’,那个人人生而平等、富足和安逸的世界,是真实存在的。而为了实现那样的一个世界,我们必将在这长夜之中,为了自己所坚守的信念而发声。”

言罢,秋筠有些紧张地望向开水白菜。面前的男子沉默了许久没有开口,但是秋筠清楚地看到在那一刻,那双镜片下的双眼之中,遮蔽弥月的乌云散开了。

“白先生,自小到大,我的父亲为我灌输了很多思想,让我捆上了很多的枷锁。女子的身份、家族的传承、以及在未来即将到来的婚约,这一层层枷锁束缚着我,让我像被丝线牵动的木偶一样活到了现在。”开水白菜的耳边,不知为何浮现出了李若男在那一晚和他交谈时所说的话。

“但是在进入了大学,在这样一个兼容并包的天府之国内,在和向您这样的先生和同学们相处的过程中,我逐渐挣脱了枷锁的束缚,拥有了完整的思想和人格。我甚至不禁会忍不住想:会不会有那样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中,性别和家世不再是衡量一个人的价值的尺度。无论男女,无论出身贫穷还是富贵,有能者和有德者都能成为世界的主宰。”

“所以我想在国难当头的时刻,并非以一个女子,而是以一个拥有完整且独立的人格的中华学子的身份,为我的这个理想发一次声。”

“哪怕这次发声,将迫使你放弃学业、背井离乡?”

“在监狱中,我曾经为此后悔过。”李若男的双眸中闪动着坚定的光芒。“但是此刻的我觉得,虽九死其犹未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开水白菜回望着女教师灼灼的目光,露出了一道欣慰的笑容。此刻一位长夜中的扬旗者,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要实现这样一个‘阳光下的世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希望,无论是在怎样的黑暗之下,你都要记得。”

“那个世界,那个‘阳光下的世界’,终有一天会到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送别了秋筠,开水白菜站在包厢的房门前,微微勾起了嘴角:“所幸,我道不孤。”他猛地推开房门。见房间内的众人已经以一副若无其事的神态围着麻将桌坐了下来,开水白菜的镜片上闪过一道寒光。“所有人,根据你们刚才听到了的东西,回去写一篇读后感给我。”

空桑少主和两个孩子立刻露出了被抓了现行的窘迫表情。鱼香肉丝哈哈一笑道:“白先生你在说什么呢,我心我行澄如明镜,怎么会偷听你和你的女学生......”在开水白菜冷淡的目光的注视下,鱼香肉丝最终还是讪讪地闭上了嘴。

“真拿你们这帮子家伙没办法。看来我是踏上了一条贼船了。”开水白菜叹了口气,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故作无奈状。

“白先生,你......”空桑少主猛地抬头望向开水白菜,露出了惊愕和喜悦的神情。

见状开水白菜脸上不禁露出一道柔和的笑容。“就是你想的那样,空桑少主,我们来讨论一下我和你签订契约的事宜吧。”

 

44

众人在空桑少主和开水白菜商谈的时候退出了包厢。无剑和青光对视了一眼,忽然不约而同地笑出了声。

“大哥,我们这也算是行侠仗义了一回呢。”无剑笑着说道。

“是啊。”青光也颇为感慨地说道。“对于手无寸铁的百姓来说,执行道义最有力的武器并非是刀和剑,而是知识和思想啊。”

“这群学生们也是给我们两人上了一课啊。对于开水白菜和秋筠所说那个‘阳光下的世界’,大哥你怎么看?”

“将那个‘阳光下的世界’变成现实,不仅是他们两人的梦想,不也正是我和你一直以来的夙愿吗?”

“那么,大哥,这一条实现‘阳光下的世界’的漫漫长路,你愿意同我一起走吗?”无剑金色的双瞳中闪烁着炽烈的光芒。祂微笑着,向青光伸出了手。

青光见状也不由得露出了笑容,往日里那笼罩于心头的阴霾在此刻瞬间一扫而空。他紧紧握住了无剑伸出的手。“那当然。我会用这手中利刃,为你我斩尽黑暗中阻挡在面前的所有荆棘。”

 

45

美国,自由女神的脚下。

李若男玩味地注视着面前神色无奈的青年。

“同窗三年。”李若男开口道:“我都没发现你竟然是红党的人啊。如果不是白先生这次为了同你做交易而揭开了你的身份,我恐怕还会被蒙在鼓里很久。”

那青年耸了耸肩:“大概是我这次暗中调度游行活动的时候露出了马脚吧。不过该说真不愧是白先生吗,居然猜到了我们会在这次游行示威后就去国外避风头,还提前为你准备了美国大学的推荐信。”

“我曾经和他说过我会出国学习国际法,没想到他竟然会为此提前准备了推荐信。若非此次游行事件的爆发,我恐怕还要过两个月才会得知此事。”李若男脸上露出感慨的神色。

“所以你真的不打算加入我们?我们的理想和目标相似,你完全可以......”

“不必了。”李若男打断了青年的话:“我打算先扎实地掌握学校内教授的知识,然后出人头地。”

“为何你会对出人头地有这样的执著?”

“因为我是个女人。更因为我的梦想不仅有为国家而奋斗,更有为女性的地位和话语权而奋斗。”

“哈?”

“只有我依靠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成为一个‘惹不起的女人’,人们才不会以‘女性’的惯有的有色眼镜来看待我。只有当女人凭借出色的能力和手腕登上了‘管理者’的宝座,这个被男性掌控的世界,才不会将性别当做衡量人的价值的尺度。”

“我明白了。”青年深吸了一口气,望向面前的女子的神色郑重了许多。“你向来是个固执而要强的人。但是在这异国他乡,请不要吝惜向你的同胞们求助。作为一个拥有强烈进取心的民族,四海之内皆有我们的兄弟。只依靠你一个人,根本不可能实现你的梦想。而我们的祖国和同胞如今虽然都还很弱小,但他们永远是我们的后盾。”

“我明白了。”李若男仰头注视着自由女神手中的火炬,一字一句地说道:“你和我的梦想,终有一天,一定会实现的。”

 

46

在开水白菜在《食物语》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之后,空桑少主站在鱼香肉丝的房门外,犹豫了许久后还是忐忑地敲响了房门。

“空桑少主?”鱼香肉丝露出讶然的神色。他侧身让空桑少主进屋后,便翘着二郎腿饶有兴致地打量着坐在自己面前的少女。“您有何贵干啊?”

空桑少主咽了口唾沫,随后注视着鱼香肉丝,一字一句地说道:“我想邀请鱼香肉丝你,加入空桑。”

“哦?”鱼香肉丝身体前倾,注视着少女蓝色的双眼,笑着道:“在这几天里,我已经了解到空桑少主您是个爽利人。那我就不说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了,直说吧。要我加入你们,空桑少主能拿出多少诚意呢?”

“在空桑,所有食魂们都能够享受到空桑的便利的生活条件,还能每天品尝到美味的......”

“你们空桑现在似乎还在重建中吧。”鱼香肉丝比了个暂停的手势。“再拿这些硬件方面的条件来糊弄我,是不是太没有诚意了?”

“在空桑食魂们每周上五天班,每天八小时,工资高,还有五险一金等福利。我和管理司会根据每个食魂的能力和兴趣爱好为其分配最合理的工作岗位,绝对不会让食魂们对工作感到厌倦。”

“有点意思。”鱼香肉丝面上的笑容没有丝毫变化,口中吐出的话语却是咄咄逼人:“但是这些东西宴仙坛也会给我。你能拿出什么,来说服我加入刚刚被宴仙坛给予了致命一击的空桑呢?”

空桑少主攥紧了拳头,直视着鱼香肉丝那双冰冷的蓝眸,面色郑重地说道:“鱼香肉丝,作为一个刚刚让《食物语》和空桑遭受重创的少主,我没有资格说出‘我和空桑会保护你们’这种话。但是我以空桑少主的名义发誓,只要你在空桑一日,便一日不会被我和我的家人们背叛或抛弃。在我们并肩作战的时候,你可以放心地将你的后背交给我们,而我们也会给予你完全的信任。”

“鱼香肉丝,这种相互之间十成十的信任,不正是你一直在追求,也是你在人间和宴仙坛都不可能得到的情谊吗?”

见到鱼香肉丝的神色在此刻终于出现了变化,空桑少主便乘胜追击道:“当然,我知道你这人只会信任自己的双眼和判断力。那么这一路你可以暂且与我们同行,用更多的时间来考察和做出决定。只要你与我们同行一日,我们便会完全把自己视作自己的同伴一日,你将会享受和签订了契约的食魂同等的待遇。如果你之后打算回到人间或者加入宴仙坛,我们也不会阻止你。”

整个房间在空桑少主说完后陷入了凝固般的沉默。空桑少主屏住了呼吸,注视着沉思着的鱼香肉丝,等待着他的答复。

两分钟后鱼香肉丝缓缓吐出了一口气。“我暂时不会与你签订契约。但是我会和你们一同离开北平。”

空桑少主愣了愣,随即便欢呼着给了鱼香肉丝一个大大的拥抱。在后者露出惊讶和一丝无措的神情之后,她重新站起了身,并在转身离开前笑着对其说道:“余湘大哥哥。虽然你不记得大家了,但空桑还有很多还记得你的家人在等着你回家。”

在房门关上的那一刻,鱼香肉丝坐在座椅上,望着窗外昏沉的夜色中亮起的万家灯火,轻声叹息道:“家人啊......”

他也曾渴求过一个温暖的家,也曾盼望过每天有一盏灯火会在自己归来前,一直为自己而点亮。

可是......

这一次,他能实现这个愿望吗?如果空桑没办法给予自己一个“家”,那么还有谁会对自己这个不说真话的骗子敞开心扉呢?

 

47

空桑少主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在关上身后的房门后,她脸上欣喜的神色逐渐褪去。她掏出《食物语》,指尖抚摸着上面新增的“开水白菜”这个名字和那些残留着焚烧痕迹的书页,神色怔怔地发起了呆。

此时一阵突然响起的敲门声打断了她的思绪。她打开门,只见一个白发少年站在门外平静地注视着自己,正是无剑。

“很抱歉打扰你,空桑少主。”无剑开口说道:“但是我有一件重要的事必须要当面告诉你。”

空桑少主侧身让无剑进入了房间。二人相对而坐后,无剑直接省略了所有寒暄,开门见山地说道:“在劫狱的时候,我们在监狱里见到了太极芋泥。”

少女在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指尖猛然攥紧了手中的书页。

“他对我说出了‘伊挚大人让我代他向您问好’这句话,并留下了一张纸条。”无剑将纸条递给了空桑少主。少女皱着眉接过,只见上面写着“在那个地方,你们都能找到自己要找的目标。在仔细辨认笔迹后,空桑少主的瞳孔剧烈收缩:“这确实是爹爹的笔迹!”

空桑少主将纸条放到了燃烧着的油灯之上,只见纸条在高温的炙烤下逐渐浮现展现出隐藏的字迹。那是一个北平城内的地址。

空桑少主皱眉注视着纸条沉吟了半晌,随后对无剑说道:“抱歉,但是无剑你能给我一些时间思考一下吗?”

“需要我出去吗?”

“不必了。”空桑少主猛然站起身来走到窗边,望着窗外的夜色陷入了沉思。少女的面上闪过挣扎与犹疑,随后逐渐被上位者的果决和冷静所取代。

在两分钟的思索之后,空桑少主下定了决心,抬头看向无剑道:“无剑,我明日会和空桑的大家一同前往纸条上的地址处赴约,但是我想请你和青光先生先留在此处等候。若是我们未能在在两个时辰内归来,还望无剑你能利用万象阵赶回空桑,让鹄羹他们前来支援。”

无剑眉头一皱:“为何?”

“太极芋泥此人心思慧黠,长于智谋。此时此刻他与食魇一同出现,虽说他自称是我爹爹的人,但是这也可能是他和宴仙坛布下的计策。毁掉《食物语》的蒙面人的实力恐怕与我爹爹不相上下,且他们那天出现的时间点太过凑巧,我认为宴仙坛背后很可能有对空桑十分熟悉的,来自九重天的仙人。这样的人也有可能会模仿爹爹的字迹来诱骗我们踏入陷阱。我不能为此让无剑你陷入险境。”

无剑摇了摇头,沉声道:“我不会跟你们一同现身,但是我和大哥会跟在你们后面前往那个地址。”

“可是......”

“我家大哥的伤势在汤圆小友的治疗下已经好了不少。若是太极芋泥真的在那里布下了陷阱,我们也能成为你们的助力。若仅靠我们的力量无法与之抗衡,那我和青光也可以及时判断出形势,并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你们搬来空桑的救兵。”说罢,无剑沉吟了半晌后,又轻声开口说道:“其实空桑少主你可以让锅包肉他们前往那个地址探查,自己留在旅馆之中......”

“若是无剑你处在我现在的处境,”空桑少主苦笑着说道:“恐怕也会忍不住想要亲自前去确认一下吧。”

无剑叹了口气,没有否认。

“那么,空桑少主,请千万要小心。”

“你也是,无剑。”

 

48

第二天一早,众人便赶赴了那个纸条上所写的地址。

锅包肉和佛跳墙站在门前,二人对视一眼,一同将手按在了门上。数道金色灵蛇自二人掌心逸出,沿着铁门蜿蜒而下,悄无声息地钻入了门内。

二人闭上双眼仔细感知了一番后,睁开双眼对着身后的众人道:“没有灵力反应。”

空桑少主对着两人点了点头。锅包肉敲了敲门,不一会儿后一阵脚步声从门内传来。铁门“吱呀”的一声被从里面打开了。太极芋泥正独自一人站在门后,面上依然挂着那淡然的笑意。

“别紧张。”见到众人戒备的模样,少年策士轻笑一声,侧身向众人展示了一下身后空荡荡的院落:“你们看,这偌大的院子之中只有我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策士,对你们根本构不成什么威胁。”

空桑少主望着眼前那张熟悉的笑脸,压抑住心中翻涌的思绪,走上前去质问道:“你在监狱里对无剑说的那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太极芋泥轻摇着手中羽扇声,不急不缓地说道:“我的意思是......”

在“是”这个字脱口的那一刹那,一个巨大的万象阵突然从众人脚底现出。“少主小心!”众人只来得及发出一声惊呼,便被脚下喷涌而出的金光所吞噬。待金光散去后,院落内便再度只剩下了太极芋泥一人。

“不愧是食神大人亲手布下的阵法。”望着那徐徐运转的巨大阵法,太极芋泥满意地点了点头。在他正准备离去之时,一把青色长剑却突然架在了他的脖子上。

“你把他们送去了哪里?”青光冰冷的声音自他身后传来。

尽管身家性命被握在他人手中,太极芋泥脸上却依然挂着那幅轻松写意的笑容。“我对你们和空桑少主都没有恶意。那个万象阵是食神大人为少主和剑境的两位贵客设下的小惊喜。它会把人传送到1945年2月的河南洛阳。剑境之主您应当知道,那个地方是......”

“是紫薇或者玄铁被传送之后的落点!”无剑闻言忍不住惊呼出声。两人对视一眼,都在彼此眼中看到了震惊之色。

“而且这个万象阵并没有记录落点的功能。就算你们此刻前往空桑搬来救兵,也无法找到空桑少主等人降落的准确坐标。”太极芋泥循循善诱道:“不如你们二位此刻亲自去看看,用你们自己的双眼来确认一下他们的境况,以及我说的话是否属实。”

“既然如此,”青光和无剑一左一右架起太极芋泥的胳膊,拖着他向万象阵走去,“那你也陪我们一起走一遭吧。”



PS:

青光篇到此结束。接下来是紫薇篇。

评论(10)

热度(23)